口腔科普知识

    点击查看更多

    当前位置 : 

    口腔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细则

    来源 : 口腔医学院      作者 :      时间 : 2017-11-15
        

    口腔医学是研究和防治口腔软硬组织及颌面颈部各类疾病的一门分类复杂、覆盖面广又相互密切联系的临床与基础相并重的一级学科,是现代医学科学的 重要组成部分。口腔科包括牙体牙髓科、牙周科、儿童口腔科、口腔黏膜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急诊科、口腔预防科、口腔颌面影像 科、口腔病理科等亚专业。

    一、培训目标

    通过3年的规范化培训,使住院医师打下扎实的口腔科临床工作基础,能够掌握正确的临床工作方法,准确采集病史、规范体格检查、正确书写病历,能 够认识口腔科的各类常见疾病,掌握口腔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原则和操作技能,掌握口腔科感染控制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熟悉口腔科的诊疗常规和临床路径。培训 结束时,住院医师能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际沟通能力,具有独立从事口腔科临床工作的能力。

    二、培训方法

    本阶段为口腔科医师的基础培训,采取在口腔科范围内各个专业科室轮转的形式进行。通过管理病人、参加门诊、病房工作和各种教学活动,完成口腔科 规定的病种和基本技能操作数量;认真填写《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参与见习/实习医生和住院医师的口腔科临床教学工作。理论知识以自学和讨论为 主,有部分授课;实践技能通过临床科室轮转进行培养。

    在有明确专业划分的培训基地,应分科轮转,时间安排见表。在没有明确专业划分的培训基地,应参照轮转专业的培训内容,完成相应专业的病种及病例数。

    轮转科室
    时间(月)
    轮转科室
    时间(月)
    牙体牙髓科
    6
    牙周科
    6
    儿童口腔科
    3

    口腔黏膜科


    2
    口腔颌面外科
    5

    口腔修复科


    6
    口腔正畸科
    1

    口腔颌面影像科


    1
    口腔预防科
    1
    累计参加口腔急诊
    2
    合计
    33

    三、培训内容与要求

    (一)口腔预防(1个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校办电话:0571-86613520
    院办电话:0571-86633080
    学院邮箱:zzyd_kqyxy@126.com

    今日浏览量:     总浏览量:

    学校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 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