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科普知识

    点击查看更多

    当前位置 : 

    美国牙科教授告诉你护牙八步曲

    来源 : 口腔医学院      作者 :      时间 : 2017-11-06
        

    说明: IMG_256

    大家都清楚的知道刷牙和使用牙线对牙齿健康、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可是光靠刷牙就够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如果你想终生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还需要做很多事情。还有一些人认为人老掉牙是正常现象,殊不知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念。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牙医学院副教授Albert博士认为要想长期维护牙齿和口腔健康,下面八个步骤缺一不可。

    1、清楚自己的口腔健康需求

    “很多环节都会影响口腔健康”,Albert博士说:“这些环节包括你进食的何种食物、口水的性质和量、口腔习惯、全身健康状况和日常口腔清洁方式。”全身健康状况的改变通常会影响口腔健康。“举例来说,超过300种常见药物都会引起唾液分泌量的减少继而造成口干,”Albert博士解释道。

    说明: IMG_257

    “怀孕的女性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经常会出现牙龈的炎症(学名:妊娠期龈炎)。

    说明: IMG_258

    哮喘病人由于呼吸不畅会有用口呼吸的习惯,尤其在夜间睡眠时,这会导致口干、口腔内牙菌斑堆积和牙龈炎。

    说明: IMG_259

    带钢丝接受矫牙的病人会发现很难清洁牙齿,因此蛀牙的发病率很高。

    因此个人应该清楚自己的口腔健康需求,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维护。

    2、形成日常口腔护理流程

    跟你的牙医一起商讨个人口腔护理知识和实践,在讨论中形成一套有效的日常口腔护理方法和流程。它应该易于长期坚持,并且要考虑到个体差异。

    举例来说,如果你现在正在服用某种药物,其副作用之一是口干,那么每天使用氟化物(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就十分有必要了。这条建议同样适用于龋齿易感人群。

    3、使用氟化物

    不仅仅只有儿童,每个人都会从氟化物的使用中受益。氟化物不仅会帮助儿童坚固他们正在发育的牙齿,也会帮助成人和儿童预防蛀牙的发生。

    可以通过含氟牙膏和含氟漱口水来让牙齿获取氟化物。如果有需要,牙医会开含氟浓度更高的凝胶、牙膏或漱口水。含氟凝胶可以涂擦在牙面上或放置于托盘中以上下牙咬合。处方药物比非处方药物含有更多的氟化物,可以为牙齿提供更多的保护,但切记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对于儿童来说,使用氟漆进行涂氟对预防蛀牙也是必不可少的。

    4、使用牙刷牙线清除牙菌斑

    每天至少刷牙两次是维护口腔健康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条件允许,一天三次刷牙或每次餐后刷牙就更好了。另外每天全口牙齿至少使用一次牙线。这些口腔护理方法会帮助有效去除牙菌斑(在牙面上不停形成的细菌混合物)。

    如果不能做到每天清除牙菌斑,那么细菌会消化食物和饮料中的糖分,将其变成酸,继而会腐蚀牙齿,导致蛀牙的发生。牙菌斑中的细菌还会引起牙龈炎和牙周疾病,因此彻底有效的刷牙和使用牙线非常重要。应该要仔仔细细地清除每个牙面上集聚的细菌。

    5、限制零食,尤其是高糖零食的摄入并且均衡饮食

    每次进食时,食物颗粒可能会黏附在牙面或牙齿周围,为牙菌斑内的细菌提供了很好的“食物”(能量来源)。

    当进食含糖或淀粉(复杂多糖)类食物时,细菌会消化这些食物而后产生酸,会使牙齿暴露在酸性环境中。

    如果进食的零食和食物是富有黏性的,那么会让牙齿泡在酸性环境中的时间更长。大量的酸会不停地腐蚀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最终造成牙釉质的崩解,蛀牙就这样发生了。

    如果必须要吃零食,吃完后一定要刷牙或是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以购买有添加木糖醇甜味剂的口香糖。有研究已经发现木糖醇可以帮助减少口腔内引起蛀牙的细菌的数量。

    此外均衡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摄入不足不仅会影响口腔健康,对全身健康也不利。

    6、不要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

    吸烟会增加患口腔癌、牙龈炎、牙周炎和龋齿的风险。使用烟草还会造成口臭和牙齿着色。

    7、定期口腔自检

    即使你有定期看牙医的习惯,也不要忘记经常自己检查口腔。牙医一年检查你的牙齿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是自己可以每周检查,以及时发现口腔内一些可疑的变化。如果检查时发现有下列情况,需要引起你的注意了:

    1、牙龈肿胀;

    2、牙面裂纹;

    3、牙齿变色;

    4、牙龈、面颊或舌头疼痛和损伤。

    8、定期专业口腔检查

    和你的牙医商讨,根据自身情况确定看牙医的频率。

    如果你过去有很多蛀牙,曾有做牙冠和固定桥的病史,或是正在接受正畸治疗,那么看牙医的次数要频繁些。

    某些糖尿病人或吸烟者,出现牙龈牙周疾病的几率要比普通人群高,这类人群口腔检查的间隔要更短些。

    有免疫抑制疾病的患者出现口腔问题的几率也比较高,其中包括艾滋病感染者或接受抗癌治疗的病人,也需要经常看牙医进行口腔检查,这对维护全身健康也是有益的。

    (本文转自:叶子口腔科普,转载请注明来源)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校办电话:0571-86613520
    院办电话:0571-86633080
    学院邮箱:zzyd_kqyxy@126.com

    今日浏览量:     总浏览量:

    学校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 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