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寒假“五个一”】读万卷书才知奋斗,行万里路方知党好。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02-27
        

    葛仙何觅,肘后备方(节选)

    ——读《抱朴子内篇 肘后备急方今译》有感

    昔闻葛仙,丹鼎于山,隰间腹华,遍寻沃壤觅诸药。灶山一角,丹炉正旺;洞顶铺经,真经自得;灵峰寺前,尽兴箸竹。今识葛洪,因其肘后备急方闻名,进而览其著作,略发浅薄之见。

    当斯得哥尔摩音乐厅上回荡起熟悉的汉语,无数中国人为之自豪。屠呦呦的一番获奖感言,道出了其灵感的来源,正是《肘后备急方》的截疟记载助她突破了科研瓶颈、化病痛为痊愈。中医古籍甚众,古法古药亦奇,神州大陆,见证了一段又一段的传承故事,目睹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创新。

    所谓传承,便是传古韵之精华,承远迹之粹要。然而,对于葛洪来说,他反对“贵远贱今”,认为“古书虽多,未必尽善”。他所提倡的疑古、创新,在如今看来也是颇为受用。在越来越重视科研项目的现在,为医者更要以此为法,坚持创新,敢于质疑,切勿固步自封,如此方可。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缓行于时间轴之上,探古方、觅陈迹,不觉豁然开朗;以陈为鉴,推陈出新,始知何为创新。

    幽幽武功山,葛仙观为名;覆船山下,草甸千亩;葛岭初阳台,抱朴道院处。仅余浅陋之见,无法言尽此间奥秘,待来日细细领悟,或有所长进。

    16级本部一班     陈梦含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节选)

    我们现在生活的年代,告别了贫困的困扰,可生存环境的改变,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事物,面对不断涌现的新课题,生活似乎也不是平坦的一马平川;面对新的困难,一样会有新的无奈;面对新的理想,一定会有新的彷徨;面对新的世界,也一样会有新的自卑心理在作怪,人类的懦弱是本性,任何人都不能逃避。但正如萨迦所说“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所以我们不要因为平凡而放弃奋斗,不要因为自卑而感到无力,在平凡的世界里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都应该活出自己的人生,哪怕再平凡,在往后的日子里回想起来也不平凡。


    16级滨江二班     王越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校办电话:0571-86613520
    院办电话:0571-86633080
    学院邮箱:zzyd_kqyxy@126.com

    今日浏览量:     总浏览量:

    学校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 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