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 
    首页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5版滨江教学计划

    来源 : 学生办公室      作者 :      时间 : 2018-06-28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口腔医学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能在各级专科医院、医学研究机构及综合性医院从事口腔医学临床医疗及科学研究工作,具有良好口腔医学背景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口腔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必要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知识,接受口腔医学临床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口腔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各类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也可以从事口腔预防、口腔影像、口腔病理等医疗辅助科室的工作。本专业学生要求熟悉临床医学知识,了解公共卫生相关的知识。

    基本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具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具有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积极实践,刻苦钻研,严谨求实,勇于创新,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2.具有较广泛的社会科学知识,较宽阔的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具备自主获取知识、正确运用知识的能力,并有较强的知识创新意识。

    3.学习一门外语,能借助辞典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

    4.掌握一定的体育、传统保健和军事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身心健康,能够履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和科学方法;

    2.掌握口腔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必要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知识和技能;

    3.熟悉国家医疗卫生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4.熟悉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和人文关怀的有关知识;

    5.熟悉全科医学思想和工作任务、方式和必要的预防医学知识以及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6.了解口腔医学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7.了解口腔医学学术思想发展基本规律和主要学术观点;

    8.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9.具有应用口腔医学技术和方法防治常见病症的基本能力;

    10.具有与患者及家属有效沟通以及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教育的能力;

    11.具有阅读口腔医学和医学相关文献以及利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的能力;

    12.具有初步的口腔医学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13.具有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的意识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14.具有依法行医和在执业活动中保护患者以及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

    二、修业年限

    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为5年,可延长修业年限(允许最长为8年)。

    三、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

    主要课程:生理学、病理解剖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口腔黏膜病学。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必修课、限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三大类。

    (一)必修课:公共基础平台开设10门课程;学科基础平台开设8门课程;专业基础平台开设8门课程;专业模块开设18门课程。

    (二)限定选修课开设32门课程,学生最低要修满38学分。

    (三)公共选修课参见《选课手册》。

    各类课程课时比例:

    课程类别

    学时数

    占总学时的比例%

    公共基础平台

    782

    21%

    学科基础平台

    358

    9%

    专业基础平台

    433

    11%

    专业模块

    724

    19%

    限定选修课

    1132

    30%

    公共选修课

    374

    10%

    合计

    3803

    100%

    各学年学分分配:


    课 程

    分 类

    说明

    各学年学分分配

    必 修 课

    公共基础平台

    10

    46


    31

    14

    1


    毕业实习

    学科基础平台

    8

    20

    10

    10



    专业基础平台

    8

    23


    6

    17


    专业模块

    18

    35



    10.5

    24.5

    限定选修课

    32

    ≥38


    12

    14

    6

    6

    公共选修课


    ≥22


    7

    6

    5

    4

    毕业实习、毕业考试


    20






    毕业总计≥204+4+2学分

    第二课堂4学分

    形势政策2学分

    60

    50

    39.5

    34.5

    20

    【主要专业实验(实训)】

    1.基础医学专业实验(实训)

    解剖学实验:掌握正常人体各个系统不同器官的形态、结构及其功能。实验以学生观看尸体标本为主,教师指导为辅,为其它基础医学课和临床医学课奠定形态学基础。

    生理学实验:掌握坐骨神经腓肠肌肉标本制备,刺激与反应,反射弧分析,血型测定、影响血液凝固的因素,血沉测定等基本实验,了解动脉血压调节,影响尿液形成的因素,影响心脏活动的体液因素。

    生物化学实验:掌握生物化学的基本实验原理和基本实验技术。实验内容包括:纸层析法分析氨基酸,蛋白质的Folin-酶检测法,酶的基本性质,底物浓度对酶促反应速度的影响Km值的测定,蛋白电泳等。

    微生物学实验:建立无菌意识,掌握灭菌及微生物培养的基本实验原理和实验技能。实验内容包括:细菌的形态结构观察;细菌的培养、分布、代谢、药敏实验等。

    病理学实验:掌握病理学基本实验技术。内容包括动物实验,大体标本,切片标本等。

    药理学实验:掌握药物作用机理、毒理。内容包括实验动物的选择、捉拿、编号、给药方式等基本操作技术,给药途径对药物作用的影响,药物的镇痛作用、抗惊厥和抗激怒作用,半数致死量的测定,药物对小鼠的耐缺氧作用,地塞米松的抗炎实验等。

    2.临床医学专业实验(实训)

    外科学实训:掌握西医外科临床技能,培养扎实的临床基本功。内容包括:无菌操作技术,外科手术基本操作,清创缝合术,外科换药,绷带包扎法,外科穿刺与引流,心肺复苏术和气管切开术。

    诊断学实训:掌握物理诊断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技巧,熟悉心电图机操作和心电图的分析方法。内容包括:一般状态及浅表淋巴结检查,头颈部检查,胸部检查,腹部检查,脊柱、四肢、神经系统检查,心电图检查。

    医学影像学实训:培养学生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诊断技能。内容包括:呼吸、循环、消化、泌尿、中枢神经、骨骼与肌肉系统读片技术等。

    内科学实训:掌握内科临床基本技能。内容包括:心电监护技术,心脏电复律,简易呼吸机使用,胸腔穿刺术,腹腔穿刺术,腰椎穿刺术,运用ECS进行临床诊疗模拟训练。

    3.口腔医学专业实验(实训)

    口腔组织病理学实验:掌握口腔颌面部常见疾病的病因、病变机制、病理变化及临床特点。内容包括:牙齿的发育,牙齿的结构,口腔黏膜和涎腺的结构,牙齿的疾病,牙周疾病,口腔黏膜疾病,涎腺疾病和口腔颌面部肿瘤。

    口腔解剖生理学实验:掌握牙齿和口腔颌面部的形态、结构及其功能。内容包括:牙齿的形态,牙齿的雕刻,口腔颌面部骨、关节、肌肉以及头颈部解剖标本的观察。

    口腔材料学实验:掌握口腔材料的种类、组成、性能和用途。内容包括:口腔材料的认识,印模材料的使用,模型材料的使用,热凝树脂的使用,水门汀材料的使用。

    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实训:掌握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影像诊断技术。内容包括:口腔放射防护,口腔颌面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口腔疾病的影像诊断技术。

    口腔颌面外科学实训:掌握口腔颌面外科学基本操作技术和常见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内容包括:常规检查,病历书写,口腔颌面部麻醉技术,拔牙与牙槽外科,炎症,肿瘤,外伤,涎腺疾病,颞下颌关节疾病和唇腭裂。

    口腔修复学实训:掌握口腔常见修复体的特点和制作技术。内容包括:印模和模型技术,嵌体、全冠和固定桥的牙体预备、设计和制作,可摘局部义齿的设计和制作,全口义齿的设计和制作。

    牙体牙髓病学实训:掌握常见牙体牙髓病的特点和诊疗技术。内容包括:常用器械的识别,窝洞的制备和充填术,根管治疗术。

    牙周病学实训:掌握牙周疾病的分类、病因和诊疗技术。内容包括:病史采集、牙周检查和病历书写,龈上洁治术,龈下刮治,松牙结扎固定术,牙周手术。

    口腔正畸学实训:掌握口腔正畸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方法。内容包括:印模和模型分析,X线影像分析和诊断,活动矫治器的制作,各种弓丝曲的弯制,锁槽和颊面管的粘结,保持器的制作,病例讨论。

    儿童口腔医学实训:掌握儿童口腔疾病的特点和诊疗技术。内容包括:乳牙的解剖形态,乳牙的窝洞制备,缺隙保持器的制作。

    口腔预防医学实训:掌握口腔预防医学的基本概念、知识和技能。内容包括:口腔健康调查标准、方法和统计分析,氟化物的应用,窝沟封闭剂的应用,口腔保健用品的使用。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程实验(实训)、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劳动和毕业实习。

    课程实验(实训):根据口腔医学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结合理论课学习的内容,开设一定的实验项目,以强化学生对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理解,培养必须的实验技能,在开设必要的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积极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教学实习8周,安排在第六学期末。以西医内科、外科为主,熟悉临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原则和方法。

    毕业实习48周,安排在第九、十学期。采取口腔临床各科轮转的方式进行,增加10周社区医院实习。强化口腔临床疾病实际诊疗能力的训练,全面培养学生运用口腔医学理论和技能对口腔临床各科常见病、多发病和急难重症进行诊治。熟悉社区医疗和健康教育的规律和方法。

    五、教学安排

    时间分配(按周计算):五年共250周。

    学年

    入学教育/毕业教育

    教学

    毕业实习

    考试

    小学期

    假期

    合计

    1

    33


    4

    4

    10

    52


    34


    4

    4

    10

    52


    34


    4

    8

    6

    52


    34

    11

    4


    3

    52

    1


    37



    4

    42

    合计

    2

    135

    48

    16

    16

    33

    250

    注:①毕业实习具体要求参照实习大纲,由教务部和所属系负责安排。②小学期安排:第一学年军训,由学校军训领导小组负责安排,专业见习(公益劳动)2周,由教务部和所属系负责安排;第二学年社会实践2周,社区医疗实践2周,由教务部、学工部和所属系负责安排;第三学年医院临床见习8周,由教务部和所属系负责安排。

    六、学业评价与学位授予

    1.学业评价

    为检查教学效果,衡量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质量,各门课程要进行考核。考核形式分为考试、考查两种。

    必修课、限定选修课的学业评价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要注重形成性评价的考核方式,要考核本门课程的全部教学内容。实践课程未单列的课程,其实验、见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未达到基本要求者不能参加期末考试,实验、见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在课程成绩中占一定比例,具体由课程教学大纲或实验、实习大纲确定。必修课、限定选修课的考试课记分形式为学分和绩点,考查课记分形式为五级制,公共选修课记分形式为二级制。

    毕业实习期间,各专题实习结束时,必须进行考核,考核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理论知识,评定工作态度。毕业实习结束后由学校统一安排毕业考试,着重考核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第8学期安排“口腔专业综合考试”,第10学期安排“口腔临床综合考试”,各阶段综合考试不合格者,不予毕业。

    2.学位授予

    有正式学籍的学生,德、智、体合格,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学校的有关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七、指导性教学进程

    必修课、限定选修课教学进程见附表;公共选修课见《选课手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校办电话:0571-86613520
    院办电话:0571-86633080
    学院邮箱:zzyd_kqyxy@126.com

    今日浏览量:     总浏览量:

    学校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0 浙江中医药大学 口腔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0830-1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603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